top of page
  • d3470rye

德國交換歸國報告

已更新:2023年7月2日

台南夢時代扶輪社 派遣學生:湯紀柔 派遣國家:德國




去年8月到今年4月的短短幾個月內,彷彿做了一場長夢。從自己在機場跟爸媽道別轉身後,心裡湧起一股漩渦,不安、不捨、懼怕、寂寞、孤獨,第一次切身感受到這些感受,但我告訴自己這是自己選擇的挑戰,這才剛開始呢,飛機起飛後像是要提振精神般地我看著熟悉的這塊土地輕道著再見。

到德國後剛踏下土地的我重新認知到,這是個不可能用中文跟你溝通的國家,看到轟家後更了解到,除了努力回想腦中那些課本上的英文,更重要的是面對陌生人、外國人、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該有的禮貌、該有的對應方式,第一晚的自我介紹,是準備了好久的一小段德文,但之後我學到的是,比起嘴巴上說的,能做到讓人想主動了解我這個人,願意去認識我才是一位交換學生該做的。

會不會被遣返?怎麼跟轟家相處得好?怎麼跟班上同學聊上天?怎麼樣才能不想家不想朋友?在留學時每天都會遇到大大小小不同的挑戰,儘管旁人有時會幫忙,但我發現,這些事情只能透過自身反思、討論、思考、實踐才有可能會改變,不從「自己」開始的話事情就不可能轉變,總是待在自己的舒適圈是不行的,唯有自己踏出了第一步才有可能讓人注意到我,經過這一年,體驗到了德國文化,學會了基礎德文,但對我來說學到更多的是如何處理人際關係、待人處事,做為一個交換學生只有短短9個月的時間,卻讓自己更精進了能帶著走一輩子的技能。

作為交換生這年的點點滴滴都已一去不返,但不管好的壞的,都成了回憶永存在我腦海中了,很感謝能遇到扶輪社、能有願意支持我的爸媽,這年下來的經驗使我成了一位能想得更多、更遠,有更多元想法的人,我真的覺得自己是個很幸福、幸運的人。

對比自己在台灣的經歷,我感受到德國幾處不太一樣的文化,重視家人同時又尊重小孩選擇、不太在意他人想法大膽做自己,假日很常待在家大家一起做甜點、整理花園、打掃,不太會被手機、3C產品綁住,比起上傳網美照、在意社群網站的讚數,更喜歡踏踏實實跟人接觸聊天,這些想法我在台灣的時候甚少接觸,感到新奇的同時也反思了自己過往的行為,覺得自己可以不用過度在意他人眼光而是把握機會去嘗試有興趣的事情。

在德國我發覺到,學習並沒有一定的形式跟方法,面對艱困的事物更是不能去逃避,不管會被嘲笑、被念,不論結果如何,都能告訴自己,我沒有逃避,至少留下的是遺憾,不是後悔。

離開了一成不變的生活,固然會感到痛苦、害怕,但最重要的正是自己如何成長轉變。到了交換中後期後,明顯感受到自己少了初期剛到的免死牌,懼怕自己說錯了話、被發現其實聽不太懂跟自己的對話,總想著要含糊過去,但我發現這樣學習成效是大打折的、無用的,於是我了解,如果一路上都過得很順遂的話,人又怎麼能成長呢?

離開前夕在德國的一切都變得好珍貴,最後一次一起去超市、最後一次一起煮飯、最後一次一起過節,有了自己最珍視的人事物後,心中竟也湧起了當時的漩渦,會想著不想離開他們,會想念他們,儘管不能一直待在一起,但我很感謝能從在德國認識的人身上學到很多能應用在人生中的道理。

雖然今年的交換生活最後因為不可抗力的因素提早落幕了,儘管有意外,卻也意外跟轟家培養了一段永遠無法抹滅的珍貴回憶,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能在這年創造許多點點滴滴、能由自己來詮釋這意義非凡的一年,就算有後悔有遺憾,努力過後,能不對不起自己,這就是最棒的結果了。







8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