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d3470rye

法國交換歸國報告

已更新:2023年7月2日

台南北區扶輪社 派遣學生:陳亭羽 派遣國家:法國



十個月前,那個在房間裡手忙腳亂準備行李,對未來懷抱著忐忑卻又期待的女孩,恍如昨日。

起初,我的法文很爛,即使早已在台灣學了兩個多月,但我的法文等級仍和幼兒園初學英文的我一樣,只會簡單的自我介紹和一些簡單的詞語。而我就帶著我的破法文,和我一起離開台灣了。

我最初以為,可能會因為我的法文不好,所以在學校沒有人跟我說話,但是所有人並沒有因為我的法文不好而不想和我說話,反而更加熱情地用英文解釋給我聽。而也是因為這樣,他們的熱情燃起了我對法文的興趣,想要用他們的語言和他們一起聊天。

剛到的幾個月我的一轟媽每天都會提早下班就為了教我法文的文法。我的一轟哥為了幫我翻譯法文,一翻就翻了三個多小時。兩個多月過去了,多虧他們,我開始可以聽得懂他們一些簡單的對話,也可以和他們小小的對話,雖然有時候還是會聽不懂,但他們都會耐心地解釋給我聽。慢慢的,因為他們的耐心解釋,我的法文也進步了許多,和轟家的感情也因為法文的進步,逐漸升溫。

隨著十二月來臨了,所有交換生口耳相傳、原本想選法國的人聽到而怯步的法文檢定向我逼近。一開始壓力壓得我喘不過氣來,因為剛開始收到的資訊是說,如果沒考好就不能參加大旅或者是別人出去玩我們都不能跟。而到了考試當天,原本像怪物一樣可怕的檢定考試其實也只是他教我們唱的歌的歌詞。後來的口說也是以玩遊戲的方式進行。他們說的法文檢定、那些規定也只是希望我們能好好學法文,不要因為玩心而忘了改做的事。

當然在這一年我學到的不只有語言,還有還有他們的文化,而最最重要的是心態的變化。其實我來交換之前做了最壞的打算,因為之前很多人來法國當交換生的經歷大部分都沒有很好,但是這是自己選擇,所以即使經歷不好也沒關係。只是後來法國後,每個人都好好,即使有人對我不好我也不會去抱怨什麼,畢竟沒有人有義務要對我好或幫助我,但是我遇到的每個人都會盡全力對我好,雖然不是每個瞬間都很如意,但是每次想到在這裡遇到的每個人就會覺得很感謝,想要盡全力把事情做好讓他們開心。

以前總覺得,爸爸媽媽做的事情是理所當然的,常常對別人有意見,來法國後發現,其實學會感謝,懂的滿足一切的人事物都會變得很美好。事情就是那樣,是看自己怎麼去看待而已。

對於我來說待在哪裡一年和去那裡旅遊幾天的最大差異是你可以真正的的了解那裡的人和文化,而不是只有看到漂亮的風景。雖然這一年因為新型冠狀病毒所以很多活動都取消,很多我認識的人也都選擇回台灣了,但我還是堅持待在法國,因為我覺得任何事情都有轉機,我不想要在我的這一年留下遺憾。

而現在,我很高興我當初選擇留下,我甚至覺得,在交換的這一年最精彩的部分是最後一個月,雖然不能到處亂跑;雖然出門都要戴口罩,但是因為法文進步,和所有人都能侃侃而談,然後我又到了我最愛聊天的一轟家,所以我的法文就進步的更快了。

我的這一年雖然別人會想說:蛤!你也太衰了吧,在交換這一年遇到新型冠狀病毒!但是對我來說這仍是我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一年。即使因為新型冠狀病毒,沒有去成我想去很久的環歐大旅,但是也感謝新型冠狀病毒讓我回到一轟家,多出兩個月和他們一起的時光。對我來說,人與人的羈絆,是最重要的,旅行可以以後再去,但是和一轟家在一起的日常是無可取代的。

在法國的這一年,原本像一張空白得白布,但是因為在外國遇到的所有人,那張原本空白的白紙,成了我腦海里那幅,最美的畫。


4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