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日本交換歸國報告

已更新:2023年7月2日

台南夢時代扶輪社 派遣學生:吳柏蓁 派遣國家:日本


今年因為流行肺炎的關係,迫使我們這一屆的多數交換生們必須提早回國,或是停留在國外,不過只要大家都平安的回到台灣就足夠了。


在我去日本的第一個禮拜,就馬上因為強颱帶來的暴雨而停了許多課,不過,待在家跟著第一轟媽一起學一些日文,還有每天去買東西都讓我學到了一些東西,例如第一次坐轟媽的車時,還開錯邊車門,因為日本的駕駛座是在右邊的,當時還讓轟媽以為我會開車了。


在颱風離開後,緊接著的就是開學了,在那之前的一個禮拜,我跟著佐世保扶輪社的福田先生跑了幾個地方,第一個是地政所,要先幫我辦一張在留資格卡,之後還要去量制服和試穿,就這樣忙了一個禮拜。


開學的第一天,我馬上交到了一個可愛的朋友,藤野。我被分到了二年級的班級,不過每天至少都會跟兩個年級上到一堂課,例如早上有跟二年級的英文課,下午又有跟一年級一起的英文課,雖然因為要一直換教室,所以有點麻煩,但是這樣我就能每個年級都交到一些朋友。

上課一個禮拜後,接著就是他們的運動會,所以接下來的一整個禮拜,大家幾乎都在操場上度過,不過因為我需要做的事沒有很多,只有參加一個體育項目的我,自然的就一直坐在班上的休息區度過,不過即使我自己坐在那也不會太無聊,因為一直都有人來找我聊天,雖然沒人找我時,我因為太無聊而打了一下瞌睡,結果卻被老師打電話去第一轟家問說我是不是都很晚睡,其實只是因為天氣太熱讓頭暈暈的,所以才小睡一下而已,不過因為那時的日文程度還沒有到可以為自己說一點理由的能力,最後這件事就以「妳要早點睡」做結尾了。大概就是從那刻起吧,我就下定決心要好好學好日文了。


到了運動會的那天,第一轟媽、轟姐還有小轟妹都有來學校,就像日本漫畫裡常常有的劇情一樣,午餐時間是跟她們一起吃便當的。我參加的項目是在下午才開始的,所以整個早上都閒的發慌,還好班上的休息區一直都有人,所以不用擔心會剩下我一個人待在休息區而已。

日本的運動會跟我在台灣的學校其實差挺多的,台灣的就只有趣味競賽、大隊接力之類的項目而已;日本的就不一樣了,雖然還是有大隊接力和趣味競賽,不過趣味競賽的部分又分了好幾種,其中有最常見的兩人三腳,還有其他很多我說不出名稱的項目,但是看著大家樂在其中的表情,我也自然的跟著笑了起來。而今年的總錦標,第一名就是我所待的班級,真是可喜可賀!


運動會結束後,就是回歸至平常的日常上課了。一開始我以為我會一直待在同一個班級上課而已,沒想到我需要待的不只一個班級,光是二年級,我就去過四個班級,跟他們一起上課了。我在學校最常上到的就是英文課和數學課,畢竟我還是外籍生,所以英文課是不可少的,不過數學課的節數僅次於英文課,一開始時這讓我有點擔心會不會聽不懂老師上課的內容而不會寫或寫錯;不過開始上課後,我發現,內容都是國中就教過的了,那時我才意識到,不是每一個國家上的內容都會大同小異,有些國家甚至進度超前,有些則是很緩慢的卻詳細的進行中,而日本屬於後者,緩慢卻詳細,讓我這個明明聽不懂日文的外籍生也能解出正確答案。

英文課又是跟台灣的不一樣了,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他們會定期的去電腦教室看一部英文電影,之後會發一張那部電影的主題曲的歌詞,然後就在每節課一開始時,拿起來大家一起唱,我最喜歡這過程了,因為大家唱歌的聲音都超好聽的,而且還有幾個因為想聽我唱歌而常常圍過來坐在我旁邊。


除了數學和英文以外的課程還有家政課、體育課、國文課、中文課、書法課、自修課,還有我的日文課。因為我所待的九州文化學院除了我以外,沒有其他交換生了,所以我的日文課是老師和我一對一教學而已。


我在學校還有參加兩個社團,茶道社和合唱團,不過都要留到快要晚餐時間才下課,還好不是每天都有,不然我每天都要走著暗暗的路回到位於山上的二轟,每次想想都有點怕怕的。

日本的園遊會叫學園祭,就是類似小型祭典那樣,他們的學園祭雖然看起來很豪華,但是我們實際上是在一個禮拜前才開始趕工的,我們班的主題是類似立體藝術的那種東西,沒記錯的話是叫Trick art,大家在一個禮拜前開始動工,但是結果卻是出乎我意料的完整,一開始還以為會來不及,結果大家每天放學都在趕工,終於在學園祭的前一天完成了全部的工作,真的有夠趕,差點以為做不完。


除了學校生活以外,我還要參加扶輪社的活動,也因為這樣,我認識了許多其他國家的朋友,加拿大、美國、澳洲、紐西蘭,這四個國家是我這個地區的各位交換生的國家,我們那個地區加我的話,總共才六個交換生而已,雖然日本的扶輪社多,不過交換生卻是少之又少,能夠選到日本,並去到日本當交換生真的太開心了。


例會都是週三的中午左右,我大概一個月才會出席一次,而那天我就必須請假,所以也因為交換生的人數不多,所以旅行都是整個九州的四個地區一起辦的。我和另外兩個也是來自台灣的交換生成為朋友了,因為同鄉、語言自然是通的,所以聊一聊,大家就都玩在一起了。

雖然日本的旅行和其他國家比,是少很多的了,但是還是每一趟都玩的很盡興。第一次的旅行,我們參加了長崎的慶典,也參觀了原爆博物館,去了和平公園也吃了懷念的中華料理,隨手就能揮灑出一大篇文章,不過這裡就長話短說吧。


而第二次是我們地區自己辦的一日遊而已,我們去了唐津城、喝了傳統抹茶和吃了和菓子,雖然我不喜歡吃紅豆,不過和菓子裡的紅豆我卻能夠接受,大概是因為被其他甜味蓋過去的關係吧。


而且在這次的一日遊的前一個禮拜,學校突然開始的流行型感冒,我也中標了,不過還好只有發燒個三天左右就退燒的差不多了,也讓我順便知道了日本人都怎麼處理發燒這件事的。他們會一直讓你吃冰的東西,還有喝冰水或冰茶,也會一直開著冷氣讓你吹,所以整天下來,會讓人都差點變冰棒,不過都一直都待在家裡也挺無聊的。


第三次的旅行則是去鹿耳島,我們一到站就馬上去吃了要自己動手煎的鐵板燒和白熊挫冰,冷冷的天氣配上冰涼的挫冰是個奇怪卻又不會合不來的組合。晚上還有泡沙浴還有日本傳統料理和飯後KTV。


這一年內我換了三個轟家,順道一提,第一轟家的轟爸今年當選社長了,跟我爸還有AKIRA Uncle一樣都是今年度擔任社長的。


而二轟家從我回到台灣後,一直都有和我在聯絡,我們會互相分享日常生活的趣事,也會互相關心一下流行型肺炎的近況。


三轟家的小孩比較多,而我大多數時間也都跟他們玩在一起,偶爾聊聊天,有時候還會視訊一下、通個電話之類的,沒事知道他們家的近況時,都有種「啊,還是一樣熱鬧呢」的感覺。


總之呢,去了一趟日本,漸漸的發現,其實跟我想像的內容差異挺大的,不過不到幻想破滅的程度,畢竟想像還是必須留點保留空間。這一趟旅程讓我收穫良多,雖然一開始有些想家,都會半夜睡不著,不過,撐過來就漸漸的習慣了,一開始大家都會想家的,我也不例外,畢竟要離家那麼久。而我去到日本的這些經驗,希望能夠讓下一屆,甚至下下一屆的人知道,去到哪裡都要入境隨俗,別想用台灣的規則去套在其他國家身上,久了的話只會引起別人對你的不悅而已。


7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土耳其交換歸國報告

斗六科技扶輪社 派遣學生:林冠州 派遣國家:土耳其 各位委員會的阿伯、叔叔、阿姨們大家好,我是林冠州,是今年代表3470地區交換到土耳其2420地區的RYE交換學生。在土耳其的這十個月裡,我只會有一個轟家,轟家的家人都對我很好,不僅會帶我去逛街,還會讓我去奶奶家經營的度假村度假。我的轟家位於Tarabya,是在海岸線附近,所以我在我的房間就可以看見海岸線。在我來土耳其的第二週,我的轟妹就帶我去逛

泰國交換歸國報告

台南夢時代扶輪社 派遣學生:黃鐙立 派遣國家:泰國 在去年的八月份我懷著一個既緊張又興奮的心情前往一個我從未見過的國家,那時的我什麼都不怕,覺得不過是出個國沒什麼好擔心的,但是到了進登機門的時候,我的心裡莫名地出現對未知的恐懼和不安,忽然想要後悔、想回到我的舒適圈,不想去面對這趟未知的旅程,對所有東西都感到恐懼,還好當時的我沒有臨陣脫逃,才讓我有機會去體驗這個充滿歡樂與驚喜的旅程! 當我一下飛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