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d3470rye

波蘭交換歸國報告

已更新:2023年7月2日

台南虎尾扶輪社 派遣學生:吳怡蓁 派遣國家:波蘭


在交換學生的這一年結束的時候,好像覺得過去在波蘭的這一年像是一場夢。從8月出國、2月到奧地利滑雪、3月開始居家隔離,一直到5月逃難般的回台灣。這一切似夢非夢,但當交換學生這個選擇,讓我有機會離開台灣這個小島,飛到世界的另一端待一段時間,體驗從未體驗過的新奇事物,瞭解國外跟我年紀相仿的年經人都在做些什麼?對未來是怎麼思考的?我們有什麼不一樣?


在交換之前我從來沒有去過歐洲,旅遊經驗也只有中國、日本、泰國等亞洲地區而已,對於西方世界的印象也都是來自好萊塢電影、美國影集居多。記得要出發那天我拿著50公斤的行李到了機場,結果超重,後來媽媽拿了10公斤回家,因為我太會以防萬一,所以帶太多沒必要的東西,自己身上又背了10公斤的行李,從台灣到法蘭克福,法蘭克福到波蘭華沙。途中在法蘭克福機場轉機的時候,心情真的很緊張,因為我原本以為法蘭克福在法國,結果在德國,而且還是第一次離家這麼遠、第一次自己搭飛機,而且英文還很不敢說,覺得很害怕!在機場看到來來往往的各種旅客,有白人、黑人、中東人、印度人、看不出是哪裡人的人。而且在法蘭克福轉機的時候還有兩個中東人跟我問路,幸好我在待機的時候有先查好,能夠幫到她們。仔細想想才赫然發現,在我呼吸的當下在世界的另一端還有那麼多不同的人在生活著,才發現台灣很小,而世界很大,比想像中的還要大。


我是在波蘭的Wrocław 交換,它是波蘭的第4大城市,同時也是在波蘭大學、學生最多的城市。在波蘭的上課方式和在台灣的方式差很多,無論是老師的教學方式、或是學生上課的方式。對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波蘭教育對語言的重視。在台灣,我們的外語主要只學英文,但在波蘭,我的學校光是外語的選擇就有英文、德文、西文、義大利文、俄文、法文⋯⋯。因為我真的太好奇為什麼波蘭對學第二外語這麼重視(第一外語是英文),所以我問我的波蘭同學,他們說,因為波蘭位在歐洲的中間,而且Wrocław 這個城市因為學校也有很多國際學生,所以特別的注重學生的外語能力。在波蘭的交換學生總共有48位,有來自南美洲、北美洲、歐洲、東北亞,而在我的城市有6個人,分別是來自台灣、美國、澳洲、墨西哥。當我們在聊天或是討論不同的話題的時候,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感覺好像是代表著各個國家展現出他們國家風情,這對我來說非常的特別,也很新鮮!感覺好像是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而有時候他們提出的想法可能是你從未想過的角度!


而到波蘭,對我來說就是來到另一個語系的國家,一個語言不通、文字看不懂、甚至種族也不一樣的陌生環境。而在我出發到波蘭之前我對波蘭文一點概念都沒有,雖然它同樣是印歐語系、同樣是拉丁字母,但光是發音就和英文差了十萬八千里!而很多人都覺得,波蘭的旁邊是德國,如果學習第二外語是為了實用性,學德文和英文不會更有意義嗎?但對我來說,到波蘭,為了和當地人溝通、為了了解波蘭這個國家,學習他們的語言是非常有意義的!至於英文,因為平時和交換學生都會用英文聊天,所以我覺得這一年的交換,使我了解很多國外的日常用語和對英文聊天不會感到害怕。更不敢置信的是,在這一年的交換,我也學會了一些基礎德文,因為學校的選修,使我能夠學習到了我的第三外語。而因為這些日益累積的外語能力,使我能夠在波蘭、奧地利滑雪時,遇到困難時能夠使用簡單的外語溝通、解決問題。


適應當地生活,快速融入當地最快的方法莫過是當地的美食。我很謝謝我兩個轟媽,我的一轟媽教我做了很多波蘭的食物、也跟我說了很多節日會吃的食物,而我的二轟媽因為很喜歡義大利的文化,所以教了我很多義大利的料理和做義式料理的一些小秘訣和注意的方式。而深入了解波蘭,一定是規劃旅行。「很多人都覺得交換學生就是去玩樂的,但是,往往讓人學到東西的就是在旅行途中。」如果都到了其他國家交換,還是跟在台灣一樣只有上課、讀書、考試的話,那我覺得有點可惜了身邊值得去探索的新事物,特別是距離台灣這麼遙遠的歐洲國家。因為扶輪社的小旅行,我去了華沙(其他都因為新冠疫情取消了),也很幸運的參加了奧地利滑雪的行程,而我二轟媽也帶我去奧地利滑雪。可惜的是,因為這次的新冠疫情,沒辦法參加環歐的大旅行。


從剛到波蘭的小旅行、聖誕會議、奧地利滑雪,到後來因為新冠疫情的居家隔離,這8個多月,說長不長、說短不短。而跟大家道別因為疫情關係,非常的匆促。「說了再見,就一輩子再也不見了。」亞洲、歐洲、美洲,字面上只差一個字卻也得搭飛機十幾個小時,機票一趟也要上萬塊,怎麼可能說來就來。所以,我們都知道,這些曾經一起上課、一起參加趴踢、一起煮飯的朋友,一旦交換生活結束,離開波蘭,而我們的緣分也到此為止了。

最後,因為疫情關係大家都提前回家,而我也要卸下交換學生的身份,打包好行李,該是時候背著行囊,帶著滿滿的回憶,前往法蘭克福,回台灣的班機了。同時這一次的回國經驗也是讓我非常的印象深刻,因為疫情關係,光是飛機票就改了4、5次,而最後真的覺得歐洲太不安全、波蘭的飛機也太過於不穩定,所以決定跟在波蘭讀書的台灣人一起搭公車到法蘭克福,再從法蘭克福回台。這個過程雖然非常的克難,很多人也都說很像是在逃難,但後來想想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而且也覺得台灣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國家、也能夠了解到家的溫暖。從在法蘭克福待機的時候,我突然有個深深的感觸。ㄧ年前,我也曾來到這個機場,但當時的我還在為眼前的各種族臉孔感到不安。但半ㄧ年後的我,卻好像對眼前的景象習以為常,多認識了這個世界一點,這些日子腦中突然多了很多回憶,多認識了許多不曾出現在我生命中的人。最重要的是更瞭解自己,更明白在偌大的世界中自己是多麽渺小。


現在,交換學生這場有如夢一般的旅行結束了,希望自己能夠莫忘初衷了解到了出國的意義,也能夠將在這段旅行、這段壯遊中學到的東西運用在未來的日子。我很感謝我的父母支持我、鼓勵我參加交換學生,讓我了解到很多不一樣的道理和處事觀念,讓我擁有和同年齡人不一樣的故事和經驗

7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義大利交換歸國報告

嘉義中區扶輪社 派遣學生:陳建廷 派遣國家:義大利 我從來都沒有想過我會有出國交換的一天,許多人都有出國讀書的夢想,很謝謝我的父母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去到義大利,在一系列的訓練後,認識了3470地區的好友們,再來看著大家出國我的心情也越發緊張,在9月7號我也順利出國了,自己一...

西班牙交換歸國報告

台南安南扶輪社 派遣學生:陳少棋 派遣國家: 西班牙 其實我原本是非常抗拒去當交換學生的,因為剛好面臨到課綱的轉變,深怕自己回來後沒辦法在新課綱下維持成績。但最後我選擇放手一搏去參加這次的交換計劃,也許未來在學校可能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來適應,但和我今年所獲得的經驗是無可比擬...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