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墨西哥交換歸國報告

已更新:2023年7月2日

善化蘭心扶輪社 派遣學生:陳柏憲 派遣國家:墨西哥


出國讀書可能是很多人的夢想,我也不例外,這次很幸運的藉著扶輪社青少年長期交換的計劃,讓我也有機會可以出國學習一年。一年的時間說很長其實也不長,說短其實也並不短。我相信每位爸媽的心情都很不捨,一年像是等十年之久;可是對我們交換生而言,一年的時間白駒過隙,在機場時,明明覺得上個禮拜才剛抵達,怎麼像做了一場夢,仲夏夜之夢醒來就要回國了。從第一天剛到轟家,遇到轟爸媽的時候還非常地尷尬,每句話都是用著不太會的西班牙文聊天,單字拼拼湊湊,文法亂講一通,用著不確定沒自信的眼神回覆他們,到現在西文講的很有自信,這中間也經歷了許多的事情。


2019年,年中我一個人浩浩蕩蕩的扛著兩箱大行李去搭飛機,原本期待的心情在 Check in 後成功的被我的思緒打亂,我開始意識到「接下來的每一天我都要靠我自己去解決問題,舒適圈這個詞從現在開始已經與我無關了」。一開始自己覺得別人出國都在享樂,覺得外國的月亮都比較圓,可是事實都是相反的,自己體驗過才知道一年裡一定伴隨著許多的喜怒哀樂,也考驗著自己的抗壓性,三到四個月的撞牆期必須自己堅持過去,那四個月雖然每天度日如年;可是那個環節是最重要也是讓自己學習最多的過程,無論是語言、學校生活、自主能力或是跟轟家的相處都會大幅的成長,也會不知不覺的被自己的改變給嚇到!


學校生活必然是交換中還蠻重要的一個過程,也是認識朋友們的發源地、語言成長最明顯的地方。記得第一天剛到學校老師要我介紹一下台灣,我當時也很興奮的把台灣介紹給每位同學,出國讀書還能在講臺上介紹自己的國家給別人認識是一件多麼光榮的事情,當時我就靠著「介紹台灣」交到了我的第一群朋友,後來在學校英文課分班,藉著上台表演又成功交到了另一群朋友,一個月過後我去了我們學校籃球隊的徵選,順利進入球隊後又認識了一群學長,學長們又把我介紹給足球隊、美式足球隊、排球隊和學校拉拉隊的隊員們知道,就這樣一個禮拜的時間全校的風雲人物都認識了我,我本來以為我走在學校裡會被當作「怪人」,原本也已經打了會被種族歧視的強心針,幸運的是那根針白打了,慢慢的全校也都知道了我,我也沒想過我可以這麼快的融入他們,一口流利講得有自信的西班牙文也是從跟他們對話慢慢練習來的。朋友讓原本平淡的學校生活變得更精彩,我也從他們身上更認識了墨西哥這個國家和這所高中。而他們都是我在墨西哥的貴人,是他們這一年的陪伴我才可以成長這麼多,出國後更了解朋友的重要性。


寄宿家庭又比學校更重要了,寄宿家庭幾乎可以決定你的交換精不精彩,有些人因為習慣不了轟家的生活方式而決定提早回國。我跟第一轟家相處的非常好,我也用了短短兩天就習慣了他們的生活方式,他們也對我非常好,把我當做他們的兒子在照顧,我在回國前我一轟告訴我「這邊永遠是你的家,你隨時想要回家都可以,如果以後有什麼事情需要我們的幫忙,儘管跟我們說,我們都不會拒絕,我們會在這邊等你回來。」出國前沒哭的我在回國前竟然爆哭。

今年被我們遇到武漢肺炎,也讓我們看到了每個國家面對事情的態度,讓每位家長怕的要死。突如其來的武漢肺炎讓大家措手不及,墨西哥用Who cares 的態度面對肺炎,大街上照樣擠滿了人潮,沒有人願意戴口罩,沒有人願意保持距離,晚上派隊繼續。大多數的交換生決定提早回國,本來想說可以還蠻順利的回國,請家人訂好了機票,要從美國德州離開,結果不到24小時美國總統宣布美墨邊界關閉,導致我無法搭飛機,前後改兩三次機票只為了要安全回國。一年前滿懷希望開心的要出國,結果因為武漢肺炎的攪局,所有的行程都被打亂,交換生最期待的大旅行也被迫取消了,學校宣布停課幾週,我們也被告知不能外出,只能在家裡,就是為了要降低被感染的風險,所有的一切都不是我們所能預期得到的,這段交換旅程也提早結束,而我們就像是逃難一樣回到台灣,另一方面想,這也是一種其他屆交換生沒有的經驗吧!


6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美國交換歸國報告

台南北區扶輪社 派遣學生:莊雅晴 派遣國家:美國 現在已經回到台灣三個月了,疫情的關係我必須要提早回來,因為在美國我們學校在3/13最後一節的時候公布說我們下禮拜開始不用來學校直到春假(4/13) 。還記得那個時候是數學課大家都很開心只有我覺得很難過因,為我身為交換生是來這裡體驗上學的生活,但不能上學整天只能待在家我覺得很浪費時間,加上那時候整個美國處於廁紙短缺的問題我怕過幾天之後變成食物短缺。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