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巴西交換歸國報告

已更新:2023年7月2日

斗六東區扶輪社 派遣學生: 蔡詠幃 派遣國家:巴西


  嘿,是哪個瞬間,讓你決定改變你的人生?


跟朋友道別後,我獨自登上飛往古拉坎的飛機,這才意識到我的交換生涯已經開始了。


  當你聽到墨西哥時會聯想到什麼?


  毒梟、治安問題、捲餅、墨西哥帽、可可夜總會,這是大家對墨西哥的印象。但在深入了解墨西哥之後,撇除掉固有的印象,並會發現這裡是一個單純、熱情、且充滿愛的地方。

  交換學生對於很多人都是象徵著出國玩透透,但事實上,大家看到的只是 光鮮亮麗的外表罷了。出國後,我看著同為交換生的朋友們的近況,總認為大家都過得很不錯,但時間久了,漸漸的,就會發現大家只是刻意撇開那些不堪、挫折,呈現出最好的一面在社交軟體上。

  從我們被稱為交換學生那刻起,我們的肩上又擔了一些重量,質疑的眼光、家人的期待、國家的形象,加上到了當地後大大小小的壓力,那時的我們真的很脆弱,一個小小的打擊便能將我們擊垮,但我們並沒有放棄,而是努力的去克服那一道道難關。


  常有人問說:這樣苦撐最後到底得到了什麼?

  這一路上我們會遇到很多不一樣的人,不一樣的事物以及不一樣的自己,當你停下腳步回頭看時,並沒有路,而是一步步走過來的足跡,沒有人能預知自己的下一步是在乾爽的草地上或是難走的泥濘上,但只要多走幾回,就會發現沒有任何路是走不了的,更沒有過不去的障礙。與其在原地躊躇不前,不如勇敢的闖一次吧!

  墨西哥是一個貧富差距相當大的國家,富有的人開名車在路上奔馳,而貧窮的人站在路上賣藝或是幫人擦擋風玻璃。在新年期間,我和轟家到一個小村落探望親戚,那裡對外只有一條小路連通,村裡的居民自給自足,我們拜訪了一位親切的老奶奶,她非常熱情的招待我們。在那裡我看見最純樸、最赤裸裸的墨西哥,沒有便利商店沒有網路,沒有華麗的外在,卻有著最炙熱的心。

  在這裡,你不需要戴上面具偽裝自己,你可以做自己喜歡的、想做的事,也不需要因為自己的外表而感到羞恥,因為在墨西哥人的眼中,你就是你,有自信的人是最美的。一個大大的擁抱、一句親切的問候,在墨西哥的每一天都會感受到溫暖,這裡就是我另一個家。

  從我踏上墨西哥這塊土地時,我用心生活,用心的紀錄每一刻,我經歷了好多的第一次,體驗了最真實的南美文化,認識了熱情的墨西哥人,交到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我常常想,如果當初沒有做出這個決定,我就會錯過這些精采時刻,錯過一群人,錯過這片美好的土地。

  墨西哥是個神奇的國度,在這裡我學會如何獨立生活,直到現在我仍不敢相信我熬過了所有的難關,儘管因不可抗拒因素而提早回台灣,多少有些不捨,但這也種下了讓我想回去繼續探索這神奇國度的種子。

  在飛機上,我回想著,在墨西哥的每一個相聚的片刻,每一個擁抱的力度,每一個真誠的笑容,都將是我永遠無法忘懷最美好的回憶。


這不是一趟旅程,也不是一趟冒險,而是我人生的起點。

  我感謝扶輪社給我這個機會,感謝所有委員和特派員的努力,感謝我的家人們的支持,也謝謝一路走來的自己,讓我的十九歲過得如此特別。




5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巴西交換歸國報告

朴子扶輪社 派遣學生:黃泓諠 派遣國家:巴西 去巴西當交換學生的時候,一定會遇到很多問題,語言是第一個問題,在巴西,他們講的是葡萄牙語,比起英文更難一些,因為從來都沒有學過,所以剛開始學的時候都聽不懂,在台灣剛開始學的時候,是先從字母開始。他們的字母跟英文一樣都是AB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