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d3470rye

斯洛伐克交換歸國報告

已更新:2023年7月2日

嘉義中區扶輪社 派遣學生:黃彩慈 派遣國家:斯洛伐克


結束在斯洛伐克八個月的生活,我回到台灣,和那個改變許多的我。


還記得兩年前報名的緊張和不安,怎麼一轉眼,就已經結尾了。這八個月,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我卻不一樣了,無論是內在或外在。出發前很多人問我是否害怕?確實,出發前的我並沒有感覺到太多的害怕,反而心裡是帶些期待的。覺得自己就快迎來自由且無憂無慮的生活,真的是好傻好天真。


在截然不同的文化、環境下生活,現實的不適應狠狠打破所有出國前的美好預想。原來,這就是交換,是我們選擇這趟旅程的意義。從來就不是完全的度假和享樂,必須從中去學習、了解自己的不足,進而好好檢討自己。對我來說,這更像是換一個地方生活,一段新的開始,在一個完全陌生、沒人認識自己的地方。


斯洛伐克,一個台灣人不熟悉的東歐國家,那裡的生活如何?每天早上和台灣一樣七點半上學,但最晚下午兩點半就放學,我的城市不大,放學後沒有特別的娛樂,去學生餐廳吃個午餐,就走回家休息,我最喜歡的事就是在回家的路上溜去超市晃晃,晃著晃著八個月後的我就胖了,偶爾跟我的同學或交換生朋友去咖啡廳喝杯咖啡,店關得早,我在那的生活可說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跟台灣的生活非常不同,可能我已經習慣在台灣上學時間長的模式,讓我在一開始很不習慣突然擁有的空閒時間,覺得很無聊。週末生活也沒什麼特別,他們喜歡在家打掃、做點心和拈花惹草,過著愜意的生活,或者做國民運動「爬山」,他們的爬山和台灣不同,是沒有階梯的,對我這個懶惰小孩來說,真的超級累,但我不曾拒絕過任何一次,畢竟出國就是要體驗不同的文化,記的某次三轟媽問我要不要去「散步」,沒想到是六小時的爬山行程,看來我們對「散步」的定義有所出入。


對我來說,最大的挑戰是跟轟家的衝突和文化衝擊,老實說,我的第一轟家,非常「奇特」,他們對我管得很嚴,包括我自己的錢怎麼花他們都有意見,更誇張的是不讓我每天洗澡,他們認為這樣非常浪費水,後面還發生更多離譜的事,全部講完大概要三天三夜,雖然有跟當地扶輪社反應,但效果不彰,對我來說是非常大的挑戰,在現實的打擊下,所謂的害怕漸漸出現,甚至是無助、後悔。不過這是我的選擇,無論多麼難熬也要想辦法去面對、度過。我想,這是成長,是交換的目的。或許很痛苦,但也代表慢慢離開舒適圈,開始理解很多事本就不應該是理所當然。寄人籬下的生活,讓我學習到很多,當有所委屈時,只能自己忍下,你不能有所反抗。現在回頭來看,我太佩服那四個月的自己了,刻苦耐勞,真正的台灣人。澳洲交換生是第二個住進那個轟家的人,他住兩個禮拜就受不了,覺得很佩服我能住四個月,還說要去向扶輪社要求換轟家,當然,他也沒有革命成功。但相反的,我的第二轟家待我不錯,這讓我深深感受到,轟家才是交換最重要的部分,轟家不好,去哪都不會快樂。在當下我也發覺,世界上最溫暖、最有愛的還是自己的家,反省之前在台灣的生活,對家人總是缺乏耐心、只顧及自己的立場。再次發現到自己是真的有所不足,需要改變。


深刻的體悟是「把握當下」,人生本來就是充滿許多未知,交換也不例外。無法預知下一刻、下一秒有什麼事要發生,又或者是好是壞。年初,我的外婆離開了,當天早上我剛到學校就接到家人的電話,傳來這個消息。我愣了,即使對於這件事有所心理準備,卻還是不敢相信,我見不了最愛的外婆最後一面。現在談起來算從容,當下的心情是五味雜陳,那幾個禮拜總是很鬱卒,某個瞬間還想過直接中斷交換。但我唯一能做的是整理好情緒,繼續完成剩下的每一天。而這趟交換的結尾亦是如此,疫情來的措手不及,打壞了原本所有美好的計畫和旅行。恰好在滑雪周結束後,政府宣布封國,開始各項防疫禁令,學校停課,我只能天天待在家。還記的家人打來勸我回家,我卻是哭著抵死不從,對學校開學抱著一絲期望。最重要的是,只剩不多的時間能夠和我最好的阿根廷朋友相處,我不想輕易的放棄。當下可能很多人無法理解,覺得這個想法很蠢,但這幾個月以來的「患難之交」是真的很深,當我打電話告訴她我的家人希望我離開時,我們都哭了,雖然我們會再見,但又是多久以後?即使我百般不願意,歐洲疫情卻日漸嚴重,後來下訂五月初回台的直飛航班也被取消,加上鎮上確診人數開始增加,眼看情況不對,馬上改訂兩天後也就是最快的航班回台。雖然不是直航,需要多次轉機、待機,但這是回家唯一的路,第一次覺得回家的路如此遙遠,總笑說自己像在逃難啊!總而言之,我們真的應該好好把握每個當下,去享受、珍惜與愛的人事物相處的每個機會,畢竟我們不知道哪刻我們會分離、後悔莫及。


翻閱著手機相簿裡,曾經記錄下的每一刻、每一瞬間,都是滿滿的回憶,無論喜怒哀樂,甚至瘋狂。第一次參加馬拉松、第一次過傳統聖誕節、第一次滑雪、第一次滑雪橇…有好多的第一次,還擁有一群來自五大洲的交換生朋友,這些對我來說都是最珍貴、難得的經歷。若問我:「這一年學到什麼?」我沒辦法完整的回答,交換其實很漫長,不是每一刻都是歡笑,但在這段日子裡,一定漸漸有所改變,自信、堅持、珍惜,我也更了解自己對未來的期許。最後,我是感激的,感激兩年前的自己毅然決然選擇出來交換,給了自己難忘的十五歲,無論這過程是快樂、艱難,都克服了。也感激幫助我們順利完成這趟旅程的扶輪社和委員會,辛苦了。謝謝大家。



10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波蘭交換歸國報告

台南虎尾扶輪社 派遣學生:吳怡蓁 派遣國家:波蘭 在交換學生的這一年結束的時候,好像覺得過去在波蘭的這一年像是一場夢。從8月出國、2月到奧地利滑雪、3月開始居家隔離,一直到5月逃難般的回台灣。這一切似夢非夢,但當交換學生這個選擇,讓我有機會離開台灣這個小島,飛到世界的另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