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美國交換歸國報告

已更新:2023年7月2日

斗南扶輪社 派遣學生:溫子賢 派遣國家:美國


我是2019~2020代表D3470斗南扶輪社派遣到美國D5130的交換學生:溫子賢, 在去年的8/10是我展開交換學生生活的開始,我的接待家庭在加州的(Cloverdale)克羅弗戴爾城鎮。我這一年只有一個接待家庭,我的轟爸是生物老師退休,現在是一位建築設計工程師,目前在自家開設建築設計工程公司;轟媽是我們學校的英文老師,轟哥是高三生準備畢業,而我跟他就讀同年級,他也曾是交換生,在2018~2019去挪威交換,他也是學校扶少團的會長;我還有一個小我一歲的轟妹,她剛上高中,她是個多才多藝的女生,她會拉小提琴、還會做很多各式各樣的甜點。


這次的交換發生了一些難忘的回憶,在我剛去美國兩個月後,加州發生了森林大火,而這個大火正好離我的轟家只有一小段距離,從我家的空地,可以看到山後的熊熊大火正在迅速的燃燒,紅紅的火光把黑暗的天空照亮,當時外面的空氣更是瀰漫著燃燒的煙霧,那時的我感到有點緊張害怕,我轟家淡定的告訴我,他們這裡大概每年這時候都會發生森林大火,因為這裡的氣候很乾燥,加上早晚溫差大,我在加州的那時,白天溫度可高達48度,而晚上的溫度可以降到15度,發生大火部分原因都是因為電纜線在晚上被風吹斷,導致火災引起,在火災過後,為了防止火災再次發生,他們會不定時的關閉電力和天然氣,把危險降至最低;就在10月26日凌晨一點時,轟媽來敲我的房門,告訴我我們必需趕快撤離,到媽媽同事的家去避難,當下我把所有的家當塞進行李,全部帶上車,跟著他們一起逃難,而這時轟爸選擇留下來顧家,這次火災持續了一個禮拜,所以在媽媽同事家住了五天後,終於可以回家了,可是悲慘的事還沒結束,因為整個城鎮都斷水斷電斷天然氣,還好轟爸的朋友是修水電的,來我們家幫忙並接發電機,讓我們有電跟水可使用。經過這件事之後,讓我看到、體會到,當不管發生任何事情時,做爸爸、媽媽的第一個反應就是保護家人、守護家庭,所以我很感謝轟家,陪我度過這個可怕的天災。


去學校的第一天,我非常緊張,因為再來要面對新的同學和老師,還有適應新的課程和環境,這裡的課程跟臺灣不一樣,台灣的課程是制式化的,而美國的課程是自由選擇的,朝自己未來有興趣的工作做課程的選擇,有些課也是必修的,但上學期有修過的課,下學期可以做更換。而我的課程全由轟媽幫我選的,因為我的轟媽是我學校的老師,她說想讓我學不一樣的東西,在我看到了課表,我整個人傻眼,真的是我完全沒學過,美國政治學、農業硏究學、經濟學等等,然後學校把我安排跟高三生(Senior)一起上課,所以課程對於我來說很難,就好像英文課的程度,一開始都聽不懂,然後還要寫論文(因為我是高三生),從沒寫過論文的我,好難啊!還好我靈機一變想到一個方法,就是麻煩同學用簡答題的方式岀題給我,然後我再回答問題,這樣就可以變成了一篇論文了。在美國的前兩個月這段適應期,讓我在學校非常困擾,因為人生地不熟,想要交朋友,但卻不敢說出口,當時有個朋友就對我說:「我看你有話想說,你不用害怕說錯,你就勇敢說出來,我們會去理解你」,後來漸漸適應後也認識很多朋友,朋友也在我需要的時候給了我很多幫助和意見;美國和台灣上課時間有大大的不同,在美國上課時間是,每個禮拜一、二、四、五早上8:00~下午3:00,星期三早上8:00~下午2:00,也因為課後時間較充裕,我們可以參加校隊,這一年我參加越野跑隊、籃球隊、田徑隊,此外學校偶爾也會辦舞會,和不一樣的活動。這也因為美國教育與臺灣教育有著大大不同,因此在美國上學是件很開心的事,同學也能輕鬆自由學習,不像臺灣照本宣科,身上背著重重的壓力,只能一直讀書,所以來到美國的我反而更喜歡去上學了。


每一年每一屆交換學生最期待的就是大旅行,但就在三月原本已定的行程大旅行和其它活動,因為武漢肺炎全部被迫取消,讓我感到非常的失望、遺憾,原本可以認識更多來自不同國家、不同地區的交換學生,因為武漢肺炎變成什麼都不能做,學校停課、政府下令禁止出門,除了買民生用品,全部居民必需在家不可以出門,也因為美國疫情越來越嚴重,這也讓我覺得必需提早回台灣,台灣防疫做的很好,還是台灣最安全。


我要感謝D3470和斗南扶輪社給我這次難得的機會,讓我體驗不同的文化、學習不同的語言,認識更多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學習成長、面對問題和挫折,讓我對未來有更明確的方向。我們這一屆的交換學生,雖然沒有大旅行,但我們遇到以往沒有發生的〝疾病大流行〞,有些人因此而提早返國,但也有些人堅持到最後,這個經歷和體驗,一定會留在交換學生的歷史紀錄裡面,所以我們這一屆是最特別的交換學生。



8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巴西交換歸國報告

麥寮扶輪社 派遣學生:林訓禛 派遣國家:巴西 去年2019年的7月24號第一次踏上巴西這片陌生的土地,滿壞期待地下了飛機,當我想著我的新生活就要開始了,我沒想到的是,第一件難忘的事情這麼快就來了,那就是…我剛下飛機就弄丟了我的護照,記得當下真的非常著急,而且機場人員大多都...

bottom of page